Hijiri

I walked ten thousand miles. the thousand miles to see you

麒麟之舌6 上

日更(01.5/00)

 

非整章所以0.5

 

与其过几天放一章是不是这样翻多少放出来多少比较好...会有那种超级超级长的章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一九三二年(昭和七年) 十月

 

  山形直太朗和千鹤来/满/洲/,已经四个月了

  直太朗遵从三宅的指示不断的制作菜谱,千鹤也开始一点点适应出生后第一次的在外地的生活。是这样的时期

 

  “厨房有什么声音?”

  那是晚上两点的时候。千鹤把在卧室床上睡着的直太朗叫起来这样说

  “是错觉吧”

  直太朗打算不理会这件事的下一个瞬间

  咔嚓。厨房里传来餐具碎裂的声音。好像是厨房里出现了入侵者

  “小偷啊,怎么办”

  千鹤不安地向直太朗靠近

  “我去看看”

  这样说着,直太朗拿起暖炉旁边准备的铁火棒

  /哈/尔/滨/是归/日/本/统治刚没多久的城市,直太朗家的附近也有/日/本/人/的住家,有可能是/俄/罗/斯/人/或者/中/国/人/干的吧,早晚会有扔小石子或者盗窃的损害。/日/本/人/在这里明显是被讨厌的存在。

  直太朗借着灯的亮光向着厨房前进。千鹤害怕的跟着他

  两个人向厨房偷看,后门已经被开开了。似乎已经是偷完东西了。几个餐具在地上摔得粉碎。看起来并没有多大损失

  “没有了,被偷走了”

  直太朗大声叫出来

  “菜谱被偷走了”

  菜谱指的是【/大/日/本/帝/国食/菜/全/席/】。直太朗在这四个月里创造了三十道左右的料理,全部写下来。放在厨房,然后都被偷了

  回到卧室,千鹤说

  “最近很不安全呢,我睡觉前特意去确认了后门的锁好好的锁上了。但是锁并没有被破坏。是谁从里面把门打开的”

  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 千鹤小小声的说

  “我觉得是杨从里面把门打开的”

  千鹤觉得直太朗会生气。完全没和千鹤商量,就决定让杨晴明住在这里的是直太朗。但是却得到了意外的反应。

  “我也是这么想的”

  杨的工作主要是出门买食材。但是食材却不能像直太朗想的那样买好。杨一直以市场上没有卖那种食材为借口。比较珍贵的食材,杨去奉天或者旅顺那种大城市买也会经常几天不回来

  直太朗和千鹤最开始想着/中/国/人/就/是/这/样/的/啊,忍耐下来。现在杨显而易见的已经对工作失去了干劲

  并且直太朗感觉,杨晴明是不是出现了一种别的想法。他认为【(杨)想阻挠菜谱的制作】

  “那要把杨怎么办呢?”

   千鹤想尽快把他赶出去。直太朗反而笑了

  “明天给杨准备超级棒的料理,吃了的话应该就能把问题解决了”

  直太朗迅速的睡着了

 

  失窃的第二天

  直太朗把杨晴明叫到厨房。可能会被问到昨天晚上的事吧,杨看起来很不安的样子

  直太朗让杨坐在他面前。看着他的眼睛说

  “杨,你作为/中/国/人/,对于要做出超过满汉全席的日料这件事,没有不甘心吗?”

  杨看着地面什么都没有说

  “是吗。那么不回答也没问题。杨觉得日料里有什么世界闻名的吗?”

  杨不知道直太朗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,就直接回答了

  “寿司或者天妇罗吧。但是天妇罗海外也有,寿司吧”

  “是吗。寿司啊。杨喜欢寿司吗?”

  “没吃过,对/中/国/人/来说生鱼太困难了”

    然后,直太朗从储存柜里拿出了一个装了料理的盘子

  “这是我为了你花了几天时间做的。我家乡的料理。希望你一定要吃掉它”

  盘子里的是石川县的乡土料理,青花鱼寿司。杨闻了闻味道

  “总感觉有点臭”

  “没事的吃吧”

  杨勉勉强强的把寿司放到嘴里,反应很微妙

  “怎么样?”

  “不可思议的味道”

  “其实呢,这是寿司的祖先啊。把青花鱼,盐,米用几天时间发酵。然后会产生乳酸菌,这样就会出现这种酸味。从前的/日/本/人/就是这样做寿司的。现在醋普遍了之后,没必要非得花费几天发酵。把醋混入米饭就会有这种酸味,现在的寿司就这样诞生了”

  “果然,寿司是/日/本/人/的文化呢”

  这样说着,杨又拿起了一个寿司吃

  “渐渐变得好吃了呢”

  直太朗笑了

  “对吧?这是能让人上瘾的味道。但是关键是从这里开始。这种寿司其实是从/中/国/传来的”

  杨有点发呆

  “是三国志的时期从/中/国/传过来的。/日/本/人/学习了之后做了这种寿司,然后逐渐发展为现在的寿司。/日/本/有代表性的料理,寿司其实是从/中/国/传过来的”

  “我都不知道,原来是这样啊”

  “料理呢,是一个民族的骄傲。但是另一方面料理其实和国家情况什么的没什么关系。喜欢的时候就会在喜欢的场所来来去去。中华料理也是这样对吧。小麦文化通过丝绸之路在/中/国/和/欧/洲/之间来来去去”

  杨深深的看了一眼寿司。终于明白了一点点直太朗在说什么了

  “杨,我想拜托你一件事。可以把有关满汉全席的事情尽可能的告诉我吗?”

  关于满汉全席的事情,直太朗这是第一次问杨

  “对于山形先生来说,满汉全席的事情必要吗?”

  “是必要的我才会问你啊,花费多长时间都没有关系”

  杨晴明被直太朗的认真打败,开始讲述关于满汉全席的事情。一边与辞典战斗着,一边说出各种知识。

  制作出满汉全席的清朝,一六四四年随着明朝的毁灭而建立

  时期上基本上和江户时代重合在一起。建立清朝的是在中国的民族中属于少数民族的满族。国内大部分都是汉族人

  清朝的六代目·乾隆皇帝一直在苦恼和汉族融合的问题。某一天,乾隆皇帝下榻了扬州。在那里受到了因为贩卖盐而取得了暴利的商人的招待。商人是汉族人。商人收集了山中海里的珍味,用满洲的手法做了四十九道料理,取名为【满汉席】,献给了皇帝

  “这就是满汉全席的根源”

  “最开始是汉族做的啊”

  “对。乾隆皇帝很中意那个料理内涵的精神。回到宫里做了一样的料理。”

  当时是满族和汉族两个民族和谐友好的象征。但是,随着时代的发展,进化成了融合其他民族的食材和料理方法。里面包含像南方的象的鼻子啊,毒蛇啊,麝香猫啊,燕窝,北方的鹤,熊掌,西方的骆驼等等各种各样的珍味

  “和我想的一样”

  听着杨的说明,直太朗这样念叨

  “满汉全席听说是为了提升清朝的威严做出来的,但其实不是这样的。是为了安抚各个民族而做出来的啊”

  接下来,杨晴明把满汉全席的一些小事情也详细的告诉了直太朗

  “客人需要先把手洗的特别干净”

  “洗手是吗?”

  直太朗大笑

 

 

t.b.c

评论

热度(7)